澈天綻,上絕揚千里。


王教練曰:「要用生命騎馬;要用熱情騎馬;要用時間騎馬,但是不用金錢騎馬。菜鳥,上馬了。」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騎馬騎不多但是聊天聊很久很熱鬧像菜市場的阿桑們的社課 by Vingo政勳

考完試的這個禮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寫點東西大家看看
今天我也不知道阿達幹嘛突然要我們去練野外相信我 我有很努力的試著跟他交涉一下
然後原本是想說我趕調馬索 來給大家體驗一下跑步讓大家知道一下跑起來的感覺 要不然現在只要馬一跑起來就有傷兵了但是達叔還是覺得大家打浪壓浪都還做得不夠穩
所以啦 大家基本功再努力多練練囉也許有人會覺得愈到撞牆期感覺最近的進度有點慢下來 沒有再學新東西
不過我的經驗是 學會 和熟悉穩定的做 是兩個不同的層次而且開始需要更多的自己體會不像一開始教大家的時候可以說 腳跟放低 膝蓋微彎 重心放前....這樣一步驟一步驟的講清楚
練基本功其實沒什麼成就感尤其像是我們不是馬主 沒辦法有太多要求
想學新東西 照馬場的規則就是你必須拿出點東西證明你的能力要不然你就先乖乖的練好再來
我之前學馬的時候 一上馬就是先左右裡懷各做100下慢步打浪然後左右裡懷各100下快步打浪 壓浪左右各十來圈 有時候再加個前傾還是站立每次排班都幾乎都一樣做這些 印象中持續了快一年偶爾會有些王哥的特別訓練 要不然就是重複做這些
當時心裡有偷偷的不大想來排班 因為覺得每次都是做一樣的東西一方面是我天生就沒啥運動細胞 另一方面也是後來就都在帶新生所以到現在都快畢業了才開始在學跑步但是這些基本功練起來 常常意外的有用
尤其是在入校出攤的時候 或是騎一匹不熟悉的馬的時候任何狀況都能坐得很穩 有更多精神 冷靜地去處理突發狀況
王哥教騎馬的風格就是細火慢熬 而且很疼馬不大喜歡學生冒險 傷害自己也傷害馬一定要認可你的能力以後才會放給你 一階段一階段來所以講這麼多還是老話一句 找時間偷練多看 在教練面前好好表現


再來講一下騎警隊跟入校
騎警隊從馬術社還沒成立就已經笑想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是當初騎警一代的一員但總是沒有穩定足夠的人數能持續下去
這學期的社員人數看起來還滿有希望能支撐一個馬隊的存在跳開社團經營的角色 我也是很鼓勵大家盡量去爭取這個機會想學一個新東西 本來就不是抱著偶爾玩玩的心態就能學好的尤其像馬術這種這麼特別的運動平凡的窮學生 想學好要靠的不只是努力而已 還要有機會格蘭地之行給我最大的收穫 就是更加珍惜儘管會有些不屑 但是那些馬背上的人 的確和現在的我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如果想要的不只是 騎在馬背讓人牽著 拍拍照這樣而已那就該抱著一頭撞進去的決心 趁這機會認真的學點東西
騎警隊的訓練自然會比排班 社課 要求得更高更嚴格有表演的壓力 負擔當然也較沉重相對於教學的教練來說也是壓力 必須在時限內教到什麼程度以上所以也可以把它當成是個紮實快速的捷徑


入校
不是很清楚大家有沒有騎著馬走野外的經驗雖然今天是晚上 騎的又都是沒野外經驗的馬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還是表現得不是很好 最明顯的就是太緊張了
野外騎乘不算是正規的馬術訓練但是反而是我學騎馬最大的動機跟目標在"馬術"社 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出了馬廄 出了熟悉的馬場 馬兒會變得完全不一樣野外有太多刺激 太多障礙物 對天性膽小的馬來說更是
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你必須讓自己非常冷靜 而且有自信
野外考驗的就是騎士對馬的了解要去查覺周圍可能會讓馬害怕的因素 盡量避免 或是預先準備舉個例 學校常見的地貼(用膠帶把廣告紙貼在馬路上)因為馬會害怕走在沒走過的物質上面 加上它的膠帶又有反光這種小細節就要比馬先看到 然後避開
而且要有任何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準備有一次入校 我甚至不小心讓馬跑進樹林而把牠搞丟了半個多小時後來好不容易才把牠從交大拖回來


呼~好像越講越嚴肅不小心又使出了特殊技 居然打了一篇百行文都是些說教 大家自己挑喜歡的地方看吧~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